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应急经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

各参保单位、参保对象:

      根据《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应急经办工作的通知》(吉社保函[2020]6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参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止因人员密集引发交叉感染,我局将全面实行社会保险业务“不见面”经办服务,推行线上办事,最大限度做到“线上办、邮递办、不见面、保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应急经办模式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提供“不见面”服务,推动经办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将线上办事作为占主导地位的经办服务模式,普及“掌上社保”,增设对外公开服务电话,充分利用线上服务、掌上服务、电话服务等渠道办理社会保险相关业务,实现紧急业务线上办理、单位业务线上或电话预约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从源头上减少经办大厅现场人员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二、疫情期间各业务经办需知

        (一)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相关业务

        1.参保单位业务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电话预约方式办理。

        2.个人缴费业务可通过网上经办大厅、掌上社保APP、支付宝城市服务进行社会保险费缴纳;中断缴费人员续保缴费可通过电话预约方式进行业务办理;漏保人员参保缴费业务待疫情解除后办理。

        3、疫情防控期间,退款业务暂停办理,待疫情解除后可到社保大厅进行退款业务办理。业务办结后到就业局进行社保补贴申报,就业局社保补贴申报业务同步延期办理。

        4、参保人员2019年以前不欠费的,如涉及退休相关业务,建议年内推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待遇核定及领取不受影响。需补缴后办理退休、提前退休、以前年度应退未退等特殊退休业务需电话联系我局工作人员预约办理。

        5、退休人员可通过“吉林掌上社保”APP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需到社保经办大厅进行认证。对于领取待遇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的发放。

        6、2019年12月1日以后解除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暂不受60日限制,待疫情结束后,按照相关规定顺延。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业务

        城乡居民办理业务的,仍与当地村(社区)协办员沟通后,由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所或村(社区)协办员通过“吉林省社会保险城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申报。

        (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业务

         机关事业单位仍使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进行业务办理。对新退休人员可釆用预核待遇的办法确保及时计发基本养老金,需要临柜出具的预核待遇信息表可通过图片形式反馈参保单位进行核对确认,事后补办签章。

        (四)基金管理相关业务

        企事业单位缴费对账事项延缓办理,如遇特殊情况,可采取电话进行对账,尽量“不见面”办理;如有特殊急需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收据的,可与我局基金管理科电话联系,除特殊情况外,经办大厅暂停对外提供打印社会保险缴费收据。

        (五)档案查询业务

        档案查询业务暂停办理,疫情期间可拨打档案中心电话进行登记,档案查询业务推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

        (六)信访业务

      根据国家信访局和吉林省《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精神,我局接访场所暂时关闭,停止接待群众来访,待疫情解除后可恢复信访业务。在疫情期间,广大群众可通过来电、来信、网上信访等非接触方式反映有关社保的信访问题,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延缓的业务补办手续须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

       对确有急需线下办理的相关业务,办事群众可以拨打公示的预约电话,与相关业务科室人员进行电话预约登记,合理确定办理时间。未事先预约的,实体大厅不予受理。预约办理人员请您携带本人身份证、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护工作。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疫情防控期间,请您及时关注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官方网站及“白城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我局将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竭诚为您服务,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预约办理及业务咨询电话如下: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0436-3351678、3351682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转移:0436-3351672

        单位缴费基数申报:0436-3351625
        待遇领取资格认证:0436-3351668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0436-3351638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0436-3351619

        基金管理:0436-3351616

        档案管理中心:0436-3351627

        信访:0436-3351615

        咨询电话:0436-3351607

 

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年2月7日

(责任编辑: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地址:白城市海明西路7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7099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