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登录注册
市县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保动态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2 来源:
打印| 字号:[        ]|

敦化市社会保险局关于全面推行社保业务网上经办的推进方案

按照《吉林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吉政办发〔2019〕28号)决策部署要求,综合运用互联网+、微服务和中台化等创新思维和先进技术,全面升级全省统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全省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照《吉林省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整合升级工作推进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照省局统一部署,全面参与省局组织的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我局社保经办从单险种大厅经办的传统模式向多险种数字化网办协同模式全面转型。用人单位开通网上业务经办服务后,可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网上经办业务项目范围内的社保业务的网上申报,由业务窗口网上审核,亦可通过网上经办系统,实现对本单位参保缴费情况动态掌握。

二、工作步骤

(一)加强宣传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参保单位办理社保业务,减轻单位经办人员排队等待、来回奔波的负担,我局积极推进网上经办,加强宣传,引导企业通过数字证书或“吉林E章通”办理业务。

(二)明确网上经办实施范围与内容

1.实施范围

已办理参保登记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都可开通网上业务经办服务。

2.经办内容

企业网上办理业务包括:核定和征集、人员新参保、人员续保、人员减少、打印参保证明、基数申报、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请稳岗补贴、单位信息查询、单位基本信息变更。

(三)制定单位业务网上经办指南

为保证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的权益,提高申报和复核效率,结合社保经办工作实际,制定单位业务网上经办指南,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企业社保经办人员演示并解答社保政策、经办流程等问题。

(四)组织企业进行培训

由职工养老失业管理科组织企业进行网上业务操作培训,结合实际案例向参训人员展示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的正确操作流程,并对操作中的难点疑点进行提醒,提升企业社保费经办人员经办水平。

三、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推进社会保险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经办服务质量,成立社保服务网上经办领导小组。

组长:谭新全

成员:职工养老失业保险管理科、经办服务科

完成时限:2021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班子为组长,根据职责分工推进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科室分别负责各项工作中与本科室相关的项目。领导班子进行协调调度。

 

 

 

 

敦化市社会保险局

2020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敦化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