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

德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我局编制了德惠市社保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报通过德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jlsi.jl.gov.cn/dhsi/),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德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地址:德惠市松柏路植物园对面,邮编:130300,电话:0431-8723635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省、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社保事业发展大局,以贯彻落实《条例》、社会保险相关政策、规范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为工作遵循,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落实,并负责向公开对象做好公开事项的解释、说明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及国家、省相关文件规定,结合社保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并完善了《德惠市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申请方式、回复程序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更好促进政务信息公开,提升社会保险政策普及面、知晓率,在原有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基础上,加强德惠市社保局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在官方网站新闻资讯栏目实时更新我局最新动态和宣传信息,在公开公示栏目发布社会保险最新政策,在问题咨询栏目及时回复参保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回复及时、答复准确、程序规范。二是利用业务经办大厅宣传海报机、自助服务机等设备设施公开社保业务经办、社保缴费标准等业务信息,为参保企业和个人第一时间了解社会保险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2019年,我局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发布政策解读、公告公示及宣传信息10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了包括政策文件解读、公告公示、政策宣传等各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德惠市社保局官方网站,德惠市社保大厅宣传海报、自助服务机。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网站的首页栏目版块需要专业软件公司进行管理,本局工作人员无法独立完成。二是还需进一步增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政务公开内容。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持续加强对我局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充分发挥局网站的服务功能,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坚持按信息发布制度严把审核关,向公众提供更为丰富、实用的信息资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规定,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拓展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经办程序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开,不断强化依法依规经办、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德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115 

(责任编辑:德惠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地址:德惠市松柏路植物园对面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0300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