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动态
优化职能一篇读懂《社会保险经办条例》
发布日期:2023-12-26
来源: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社会保险经办工作遵循合法、便民、及时、公开、安全的原则。“便民利民”作为《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核心亮点,在新规实施后,社保经办将迎来一系列新变化,将大大提高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优化了用人单位和个人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险待遇申领、核定和支付等业务的流程。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对社会保险登记、核验待遇享受资格等方面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作出了规定。社保经办机构应当通过信息比对、自助认证等方式核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等。这些规定以信息共享的方式减少了办事环节,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对社保经办服务的覆盖范围、服务渠道、服务方式都作出了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政府网站、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经办窗口等线上线下渠道提供服务,依托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跨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

  这些规定都将规范社会保险经办,优化社会保险服务,提升用人单位和个人的办事体验,维护用人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促进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东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侯世民)

地址: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白泉镇东辽大街150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600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

吉ICP备05005982号

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