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阿东副省长在长春考察调研社会保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22
来源:

  5月21日上午,阿东副省长一行在长春市考察调研指导社会保险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季景伟,长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海英,省人社厅副厅长、省社保局局长王喆陪同调研。

 

  

 

  

  阿东先后到长春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大厅、省直行业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实地调研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情况,了解社会保险运行情况。每到一处,阿东都与办事群众、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在长春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大厅,观看了人工智能语音咨询系统演示,指出这是很好的一个便民举措,向长春市社保局局长林鹏飞,详细了解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和分局驻区服务情况,在档案查询窗口向办事群众了解档案查询是否便捷,并听取工作人员关于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电子化情况介绍。在省直行业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向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和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相关办事人员,仔细询问企业经办事项及经办流程、参保人数、退休人数等情况,现场查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对照表单。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询问业务经办概况,了解工作人员网上和临柜每天办理的业务量,查看自助服务区,与正在办理业务的白山市气象局办事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业务类型和操作情况,充分肯定全流程网上经办服务模式和自助服务模式,强调社会保险部门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服务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后,阿东在省社会保险局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王喆代表省社保局党组、领导班子所作的关于全省社会保险工作情况的汇报,全面了解了省、市、县各级社保局基本情况和全省社会保险近年来主要工作、风险问题、基金运行和下一步工作安排。阿东对全省社会保险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我省社会保险事业蓬勃发展,一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同步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制度。这些成绩是省社保局党组带领全系统同志共同努力取得的。

  对下一步工作,阿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总遵循,要不断强化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准确把握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规律,在政策制定上立足省情、积极探索,在经办工作上细化管理、精准服务,在控制风险上划清底线、强化监管,既要大胆创新又要加强论证,既要增进福祉又要量力而行,确保我省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妥有序推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和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准确分析形势,高度重视我省养老保险面临的巨大压力和艰难形势,加强研判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和创新具体举措。推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抓好养老保险宣传推广,推进扩面征缴攻坚,实现“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的目标。完善和创新政策,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同时,落实继续实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三是要提高社会保险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完善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用更加细致的管理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参保途径和高质量的贴心服务,管好用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以扩面征缴管理、待遇支付管理、基金财务管理、风险防控管理、公共服务保障、组织机构保障、信息技术保障“七大体系”建设为核心,持续健全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细化各项经办规定,通过优质的管理和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要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完善社会保险关系登记和转移接续的措施,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进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保障。要积极深入一线调研,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重点对如何提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率提出具体措施。四是要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防范。要从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征缴水平和社会保险基金增值水平入手,做好业务、财务、信息、档案风险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强化内控和外部监督,不断健全基金监管体系。要不断增强风险预判能力,坚决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基金安全底线、廉洁自律底线,肯干事、能成事、不出事。五是要强化部门协同。要强化部门工作协同,促进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与民政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以及医疗保障等领域有效互补,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生活水平。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险行政执法机制,与公安等部门加强衔接,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有力保障基金安全。

(责任编辑:东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侯世民)

地址: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白泉镇东辽大街150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600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

吉ICP备05005982号

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