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辽县失业保险参保人员失业待遇办理指南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

为切实保障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员失业期间相关待遇,按照《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吉人社联〔202036号)要求,现就本县失业人员办理失业待遇说明如下:

一、失业保险金申领办理

  (一)失业保险金办理时限

   失业保险参保人员在201912月后(包含201912月)失业的,申领失业保险金取消60日申领时限限制。

  (二)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

   失业保险缴费满1年,且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

  (三)失业保险金领金月数及标准

   单次失业保险金领取最多不超过24个月,每月1110元。但是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享受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失业保险金同时,社保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二、阶段性失业补助金申领办理

  (一)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办理时限及申领条件

   2020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或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二)阶段性失业补助金领金月数及标准

  阶段性失业补助金自申领成功后连续发放6个月。实际失业保险缴费记录满1年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本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实际失业保险缴费记录不足1年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本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限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享受一次,不得重复申领享受。发放失业补助金期间,不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出(转入)。

三、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        

   对《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及时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20205月至12月,对20191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按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失业农民工,按参保地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只能申领享受一次,不与一次性生活补助、失业补助金等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同时享受。

四、失业待遇的停发条件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待遇期满、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

 五、失业待遇业务办理

  (一)申领方式

  符合条件人员可通过网上(推荐)或临柜向失业保险最后参保地社保局提出申请。

 (二)申请要件

  身份证+开通金融服务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六、网络办理渠道

  (一)网上办事大厅

符合申领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登录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 办理失业保险金、阶段性失业补助金、阶段性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

http://wssb.jlsi.jl.gov.cn:8001/login.jsp

 (二)掌上服务

掌上社保App。失业人员可扫描二维码下载吉林掌上社保”App,通过吉林掌上社保”App进行失业保险金、阶段性失业补助金、阶段性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的申领。

                       

  (三)微信及支付宝办理

    微信-城市服务-社保电子社保卡(人社部)-卡面服务-失业保险待遇申领。

    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电子社保卡-全国失业金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

   操作步骤详询0437-51028880437-5102217,或添加东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失业保险扩围专用微信号:q1509676454,微信名:东辽县社会保险经办科,或登录东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点击“失业保险扩围”弹窗,内有操作步骤图文详解。   

因为图片附件上传限制小于100K,微信或者支付宝申领失业待遇可不上传附件,请仔细核对所填银行卡号等信息。

   后附截止20209月初经初步核查符合申领失业待遇且未申领人员名单,请名单中人员以及截止时间点后符合申领失业待遇人员尽快通过网上申办。                                

 

 

东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928

 

 

 

 

 

(责任编辑:东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侯世民)

地址: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白泉镇东辽大街150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600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

吉ICP备05005982号

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