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金冒领的相关政策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

一.冒领养老金行为界定

(1)退休人员死亡后,其直系亲属不按规定期限报备冒领养老金

(2)遗属人员死亡后,其直系亲属不按照规定期限报备,冒领遗属抚恤金。

(3)冒用他人档案材料或伪造人事档案材料参保退休骗取养老金

(4)退休人员被判刑、失踪,直系亲属不按照规定期限报备,冒领养老金

(5)伪造死亡证明、虚构死亡时间,骗取养老金及丧葬费

(6)虚构劳动关系,伪造参保资料办理参保补费手续骗取养老金

(7)其他通过欺诈、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养老金的行为

二、法律依据

1. 《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以欺诈、伪造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2.2014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法》第266条的司法解释,确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应当认定为诈骗罪。

3.提醒领取社保待遇退休人员及家属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若有冒领、欺诈骗取社会保险金行为,一经发现除追回冒领金外,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处以罚款;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根据吉政发〔1998〕22号文件规定:退休职工死亡后,用人单位或法定继承人应在一个月之内到社保局办理基本养老金注销手续,从死亡下月起终止基本养老金支付。

5.根据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退休人员被判刑后有关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复函》(劳社厅函 〔2001〕 44号)的如下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或被劳动教养的,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服刑或劳动教养期满后可以按服刑或劳动教养前的标准继续发给基本养老金,并参加以后的基本养老金调整。退休人员在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死亡的,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中的个人缴费部分本息可以继承,但遗属不享受相应待遇。退休人员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和监外执行的,可以继续发给基本养老金,但不参与基本养老金调整。退休人员因涉嫌犯罪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期间,其基本养老金暂停发放。如果法院判其无罪,被通缉或羁押期间的基本养老金予以补发。

 

(责任编辑:jlsi_gzl01)

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政务大厅西侧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