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社保动态 政策法规及解读 办事服务 互动平台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珲春市社会保险局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

  为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珲春市社会保险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适老化”改造升级工作等,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敬老月”活动。

  一、创新“适老化”服务宣传模式

  珲春市社保局积极探索“适老化”服务,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方式,编演制作“‘剧’说社保”系列政策宣传微短剧,宣传效果显著,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剧’说社保”政策宣传微短剧第一集


  2020年11月,“‘剧’说社保”政策宣传微短剧第一集发布后,3天时间内,媒体平台点击量过万,获得群众一致好评。2021年,珲春市社保局围绕珲春市新出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政策,编演制作“‘剧’说社保”系列政策宣传微短剧第二集。


“‘剧’说社保”政策宣传微短剧第二集


  截至目前,“剧”说社保累计播放量已过两万次,珲春市电视台及“珲春微生活”等多家自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市民纷纷主动转发,留言称赞“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接地气儿”“这个真好,拍的明明白白的”。


  二、加强“适老化”改造升级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窗口服务和上门服务,珲春市社会保险局针对必要的线下服务渠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等事项,积极做好“适老化”改造升级工作。

  (一)经办服务大厅“适老化”改造。

  一是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窗口。为方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线下咨询、办理社保业务,珲春市社会保险局结合实际情况,设置了“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和等候专区、专座,由专人负责解答办理相关业务,提高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经办效率,节省经办时间。

  二是印制并提供老年人专用办事指南。针对老年人看不清政策宣传单的问题,珲春局印制了一批字体放大的老年人专用办事指南。同时,在咨询台和便民服务窗口配备了老花镜,方便老年人阅读相关材料。

 


  (二)待遇资格认证“适老化”改造。

  一是推动养老资格待遇认证向数字化、基层化延伸,方便老年人线上办、就近办。珲春局认证工作的开展主要依赖于“老来网”“吉林掌上社保”等相关手机APP的自主认证。对于手机操作困难的老年人,可以到就近的社区、乡镇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为加强自主认证宣传力度,珲春局大量印制宣传单和宣传海报,分发至辖区内的每一个社区,进行深入宣传,并指导社区工作人员熟练应用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相关软件,使社区工作人员也可以为老年人进行认证,确保老年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达到真正的“接地气”。

社保局深入社区指导手机认证

  二是持续提供待遇资格认证上门服务。珲春局建立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动态管理台账,针对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台账中登记了人员信息、服务事项、服务时间等内容,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台账内的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切实帮助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解决了办事难的问题。

社保局工作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责任编辑:珲春市社保局)
上一篇: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 下一篇:珲春市社保局开展慰问走访活动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服务热线
事业单位

地址:珲春市迎春街129号    邮编:133300    吉ICP备0500598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公安备案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