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

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

1、负责上级机关或本局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综合反馈;

2、负责干部人事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干部职工(含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负责干部招录调配、考核任免、职务职级晋升、工资福利、社会保险、教育培训、考核奖惩、日常考勤、人事档案归集管理等干部人事工作。

3、负责全局各类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负责行政经费预决算和收支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办公用品、公务接待、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后期保障服务管理等工作。

4、负责各类公文收发登记管理,各类通知传达落实;负责本局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管理;负责机要管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办公自动化系统规划实施等工作。

5、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组织决议;负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贯彻其中;负责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并开展组织生活(含退休党员);负责党员发展和党员日常管理;负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负责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负责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6、负责全局信访接待综合协调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综合计划管理科

1、负责本局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和调剂金计划管理工作。

2、负责建立健全经办管理服务制度机制,综合协调各险种政策规定、经办规程的有效实施和顺畅运转;

3、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推进方案制定;

4、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督查督办及综合反馈;

5、负责社会保险统计和精算分析、各险种收支缺口情况预测等工作。

6、负责起草综合性文字材料;

7、负责数据质量管理;

8、负责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等工作。

9、负责全民参保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工作。

10、负责协调办理并跟踪落实信访事项。

11、负责数据质量管理,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职工养老失业保险管理科

1、负责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业年金等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业务指导和执行反馈。

2、负责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职业年金经办规程、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并组织指导实施。

3、配合做好本局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职业年金预算编制工作。

4、负责本科室综合材料的起草撰写工作。

5、负责本科室业务档案的归集、整理、移交工作。

6、负责本科室信访接待处理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科

1、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业务指导和执行反馈。

2、制定本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扩面征缴支出计划方案及考核评估方案;

3、负责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并组织指导实施。

4、配合做好本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预算编制工作。

5、审核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经办。

6、负责本科室信访接待处理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工伤保险管理科

1、负责职工工伤保险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业务指导和执行反馈。

2、负责贯彻落实工伤保险经办规程、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并组织做好审核工作。

3、配合做好本局工伤保险预算编制工作。

4、负责定点机构服务监管监控工作。

5、负责本科室业务档案的归集、整理、移交工作。

6、负责本科室信访接待处理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科

1、负责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职业年金等各类业务的经办管理、保费征收和欠费催缴工作。

2、负责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核定发放,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工伤费用结算受理、个人权益记录管理、基础信息录入与维护、稳岗补贴审核、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

3、负责网上经办业务的开通、预约、经办和网络咨询服务工作。

4、配合做好预算编制和数据统计等工作。

5、负责业务大厅建模认证、业务咨询引导服务等工作;

6、负责本科室综合材料起草撰写,业务档案归集、整理、移交和信访接待处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社会保险稽核科

1、负责对参保单位缴费基数申报等事项开展稽核,对应参未参的用人单位依法扩面;负责社会化管理服务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和业务指导工作。

2、负责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享受待遇人员领取资格进行稽核,并按规定开展上门建模认证工作。

3、负责与人社、公安等部门的数据信息进行核实比对,对疑点数据信息按规定进行相关业务处理。

4、负责依法开展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稽核调查和工伤保险定点机构服务监管监控,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不履行整改义务的单位和人员做出行政执法移交。

5、负责本科室综合材料的起草撰写工作。

6、负责本科室业务档案归集、整理、移交和信访接待处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八、财务管理科

1、负责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工作制度和操作办法,并对本级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检查。

2、负责本级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的预算决算、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结算工作;按规定对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编制和报送基金财务报表;配合业务部门做好基金预算分析工作。

3、负责各项银行专用票据、基金缴费收据、基金财务印鉴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4、负责做好与省局、市局,本级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的基金财务对账,局内不同岗位交叉对账工作。

5、负责本科室综合材料的起草撰写工作。

6、负责财务档案的归集、整理、保管、移交和本科室信访接待处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信息档案科

1、负责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和管理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

2、负责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库、软件安装、硬件调试、信息数据运维、网络安全、数据备份、计算机房、档案库房等安全管理工作。

3、负责门户网站、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数据中心与灾备中心的管理和维护,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日常维护及各类病毒软件安装管理;负责本级知识库信息维护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授权管理和社会保险信息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

4、负责本级社会保险档案管理的组织和指导工作,本局社会保险档案(含电子档案)的归档、立卷、管理、应用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5、负责本科室综合材料的起草撰写工作。

6、负责本科室信访接待处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审计内控科

1、负责本级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组织或配合相关部门对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计;负责本级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软件及网络管理漏洞的风险防控工作。

2、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

3、负责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各类经办业务及各项待遇支付实时进行复核监督,对内控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分别按规定反馈社会保险稽核科、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科进行相关业务处理。

4、对业务运行及内控情况按月撰写内控审计分析报告,报送主管领导分析研判,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意见,并跟踪落实整改。

5、负责做好内部控制工作中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和归档工作,按规定建立和管理内部控制档案。

6、负责本科室综合材料的起草撰写和信访接待处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和本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桦甸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地址:桦甸市永吉街永和委一组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2400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