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社保动态 政策法规及解读 办事服务 互动平台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理论学习
党建理论学习

6月2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方法论探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在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上,特别强调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分析和解决新时代意识形态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提高全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一、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把稳“定盘星”

  意识形态关乎国家政权安全,必须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是谋划全局的思维方法,强调善于从制高点和全局中看待和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做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等特点。

  立足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战略高度出发,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分析考察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尖锐性,提出我们党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放到“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个大背景下来认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前瞻性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并提出意识形态工作“三个事关”和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重要观点,告诫全党“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二、以历史思维观大势,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教科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一贯关注意识形态建设问题。马克思曾言:“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

(责任编辑:和龙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张峰)
上一篇: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4月21日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服务热线
事业单位

地址:延吉和龙市民慧街    邮编:133500    吉ICP备0500598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公安备案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