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登录注册
市县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综合类

发布时间:2021-05-27 09:59 来源:
打印| 字号:[      小  ]|

《看得懂 算得清》专栏 第二期 每月交的养老保险费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Q:我在单位上班,每月从工资里扣的养老保险费到底是怎么算的?

A:平时单位里交的“社保”,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大保险。职工个人只需要缴纳养老、医疗和失业这三大保险。

Q:如果我是自己交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是多少呢?

A:以个人身份参保的,每月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标准是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自由选择档次的。

【政策依据】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2021年社会保险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2号)文件要求,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按2019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60%核定,2021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按2020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60%核定。

2021年6月30日前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全年保费标准如下:

 

 

【温馨提示】

  1、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请携带二代身份证或上年缴费单据来我局柜面核单或者支付宝网上自助核单。

   2、2021年6月30日前缴费按2019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60%核定。2021年7月1日起缴费按2020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60%核定。

咨询电话:6222642、6224544

Q:养老保险到底是交的高划算,还是交的低划算呢?与将来拿到的养老金高低是否成正比呢?

A: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高低和几个因素有关:一是月缴费基数,缴费基数越高就意味着我们缴纳的养老费越高,将来拿到的养老金也越高,体现“多缴多得”的原则;二是缴费年限,目前的政策是养老保险最低交满15年,很多老职工交了三四十年,拿到的养老金肯定比只交15年的高,体现“长缴多得”原则。但是如果你简单理解为按照两倍的缴费基数缴纳养老保险,将来就能拿到两倍的养老金,这是不对的。因为养老金待遇的计发办法比较复杂,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集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赵洪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