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社保动态 政策法规及解读 办事服务 互动平台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社保动态
社保动态

白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江源分局多措并举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江源社保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在社保便民、利民中感受社保温度。

    一、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一线民情

    今年5月,江源社保局组成5个小组,深入到辖区各社区、乡镇劳动保障所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情况、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城居保享待人员认证工作情况。全面掌握了江源区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中遇到的难点、政策落实工作中的堵点和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中的痛点。召开座谈会,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落实夯实基础。对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到经办窗口走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记录,形成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二、结合党史学习,深入社区服务

    今年4月,江源社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活动过程中大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按照网格划分小组,明确点位与责任,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撸起袖子,分工协作,携带工具投入到清洁小区的行动中。有人扛着铁锹,有人拿着扫帚、簸箕,还有人拿着夹子、垃圾袋等,对发现的大大小小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清理人员特别把目光聚集到一些难发现、难处理的盲点和死角,集中力量进行彻底清理整治,确保整治行动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进了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的距离,通过实际行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市容环境面貌的明显改善,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党的生日前夕江源社保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城墙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困难党员和群众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增强困难党员的归属感。通过了解,困难党员和群众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江源社保局领导干部带头,挨家挨户走访慰问,与他们亲切交谈,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近期身体状态和生活状况,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振奋精神,在大家的帮助下把生活越过越好。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干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温暖了困难党员的内心,不仅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也进一步密切了机关干部与社区居民的关系。

    三、优化基础设施,开通便民通道

    江源社保局为了打造优良服务环境,全面优化服务布局,先后更新设置咨询引导区、自助服务区、经办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等,各功能分区明确、一目了然。同时还通过设置轮椅专用通道,配备应急药品、老花镜、征求意见箱、自助服务机、设置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爱心专座、绿色通道等系列举措,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及特殊人群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办事环境,极大地提升了办事群众满意度。

    四、打造一流服务,提升群众体验

    江源社保局充分发挥细致、周到、热心、全面的服务优势,优先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办事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在退休人员认证工作方面,江源社保局结合江源区目前现有离退休人员多,人口老龄化严重等实际状况,积极开展多元化认证方式,满足各类群众需求。网上资格认证简单快捷,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以完成,极大地方便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针对少数老年人还不了解网上认证方式这一情况,江源社保局4月末组织专人到社区走访宣传,发放网上认证流程宣传单,现场指导退休人员网上认证操作流程,宣传效果好,群众认可度高。截至目前已有50%以上人员使用网上认证,群众体验感良好。

    五、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

    江源社保局始终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一是经办大厅建立健全了涵盖经办管理服务全过程、相互关联匹配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经办。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窗口人员考核制度等,主动向服务对象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理结果。二是畅通群众咨询和投诉渠道,在经办大厅摆放征求意见箱,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情况,在经办工作结束后,及时帮助老年人或特殊人员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将咨询反馈和处理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开。

    六、积极落实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江源社保局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惠企政策。一是通过召开降费减负宣传活动工作研究会议,建立统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制作横幅,制作“江源社保降费率宣传”展板,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降费率宣传标语,生动形象的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通过江源社保保险微信公众号发布降费率讯息,对群众关心的“减轻企业多少负担”、参保职工关注“享受多少退休待遇”、参保个体关注“执行多少缴费基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公布和解读,并对公众号下方留言积极予以回应;三是充实力量进行咨询解答,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提供专业详细的解答,对政策上的误解误读正面引导。

 

 

 

 

 

 

(责任编辑:江源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服务热线
事业单位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大街139    邮编:134700    吉ICP备0500598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公安备案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