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您不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

    1. 社会保障卡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社会保障卡已实现三次迭代升级,第一代社保卡主要用于就医购药等医保功能,所以群众通常将其称为医保卡;第二代、第三代社保卡经过技术升级后,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同时还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也可承载政府惠民惠农补贴统发等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第三代社保卡拓展功能后还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
  2.养老保险待遇为何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人社部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以社会保障卡为支撑建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行社会保障卡统发养老保险待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养老保险服务。
  3.养老保险待遇何时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在养老保险工作中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13号)文件规定,在2019年6月底前落实新增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统发养老保险待遇;2019年底前实现社会保障卡统发全部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激活后,社保经办部门会按险种、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统发,不需参保人员和享受待遇人员现场申请,新增退休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时要同时申领激活社保卡,已退休的人员要及时申领激活社保卡,并确认更新社保卡关联电话,关注“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以便掌握本人待遇的发放情况。
  4.社保卡统发养老保险待遇流程?
  ①个人申领社保卡→②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③实名注册“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④社保经办部门按激活信息组织统发并通过“吉林智慧人社”APP推送发放信息→⑤本人按信息提醒到银行确认发放情况→⑥遇有疑问拨打12333咨询反馈。
  5.社会保障卡怎样申领?
  我省的申请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大厅、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和“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平台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委托代办的其他机构申领社会保障卡。申领人不便亲自申领的,也可委托他人持申领人的身份证件和代申领人的身份证件按要求到综合服务大厅代为申领。
  6.申领社会保障卡为什么要填写本人真实有效的手机号码?
  因为社会保障卡要统发养老保险待遇及政府各类惠民补贴,如果您填写的手机号码不真实、不准确,那么发放相关待遇和补贴的服务信息就不能及时准确传送给您,所以申领或激活社会保障卡是一定要填写、确认本人真实有效的手机号码。如果您本人的手机号码变更了,您可以拨打12333或在“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变更,以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
  7.社会保障卡怎样激活?
  为保障用卡安全,社会保障卡设有金融账户和人社账户,两个账户各自独立,互不影响。社保卡激活要分别激活金融账户和人社账户。金融账户的激活可由持卡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到联名银行任意窗口办理。激活金融账户后,社会保障卡的人社账户自动激活。如有问题,持卡人可到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大厅激活,也可拨打12333请求人工协助激活。激活时需确认本人社保卡关联的手机号码,以便接收本人的缴费、待遇领取等公共服务信息。
  8.社会保障卡为什么要立刻激活?
  没有激活的社会保障卡不能直接使用,也无法领取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待遇,社会保障卡的其他功能都会受到限制。所以,申领到社保卡后要马上激活。
  9.如何查询社会保障卡的制卡进度及领取地点?
  申领社会保障卡时须下载“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或关注“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本人实名注册后可随时通过“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和“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制卡进度和领卡地址。也可拨打12333自动或人工语音查询或持有效身份证件至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大厅查询。
  10..我省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有哪些优惠政策?
  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开卡费、年费等各项金融收费,同时享受省内同行异地存取款免收手续费,跨行同城、异地每月头两笔ATM取款免手续费,单笔最高限额2500元。具体政策按合作银行相关规定执行。
  11.社会保障卡丢失怎样补办?
  社会保障卡丢失的,持卡人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2333及联名银行的服务电话(社会保障卡相片面左下角可查)进行挂失(社保卡联名银行不清楚的,可拨打12333查询),然后在5个工作日内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大厅或联名银行办理挂失手续,避免个人权益和账户资金受损。因个人原因造成的补换卡联名银行(指社会保障卡卡面印刷的合作银行)可收取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工本费收取标准参照各商业银行借记卡相关业务对外公示收费标准。社保卡综合服务大厅可提供立等可取的补换业务。补换卡业务不影响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补换后原卡内的资金会自动转入新卡的金融账户。
  12.什么是电子社会保障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功能相通,状态相同。电子社保卡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可靠安全等特点,可与手机等移动终端绑定,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使用。
  13.如何申领电子社保卡?
  目前我省的持卡人通过吉林智慧人社、工银融e联、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平安城市一账通、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手机APP渠道申领,其他渠道的申领正在开通中,请随时关注相关通知。
  14.电子社保卡能干什么?
  电子社保卡”的功能与实体卡的功能基本相同,将来会在线上线下的不同场景发挥身份凭证、缴费结算、业务办理等重要作用。我省电子社保卡已开通了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及扫码鉴权等功能。将来,在吉林市、白山市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都可实现购药、就医线上缴费和支付。
(责任编辑:龙井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付宝霞)

地址:吉林省龙井市滨河路718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3400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