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局三举措推进全民参保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

  市社保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今年5月末,我市三项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30.89万人。

  一是建机制。强化多部门工作协同和数据交换共享,进一步夯实全民参保数据基础。加强数据共享比对和动态管理,完善全民参保数据库建设,按月动态更新增量数据。强化数据比对分析,拉动各险种参保扩面,提升参保率,推进法定人群社会保险全覆盖。研究存量资源盘活措施和增量资源扩展办法,针对新业态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扩面宣传。截至5月末,扩面新增达到4773人,同比增加3101人,增长率185.5%。 

  二是重宣传。拓展宣传渠道,用好电视台、广播、报社等传统媒体,发挥社保大厅、基层平台宣传阵地作用,推广“两微一端”等各类社交媒体应用。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六入”活动,深入厂区、社区等人员较为集中地点开展现场宣讲。开展“看得懂、算得清”主题宣传,保障养老保险参保人知情权,促进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制度特点深入人心。 

  三是优服务。聚焦“放管服”改革,拓展线上应用,推广微信小程序、掌上社保APP、支付宝城市服务、老来网等线上服务渠道,实现查询、缴费、生存认证全部“掌上办理”。推行综合柜员新经办服务模式,设立10个综合业务柜员窗口,群众办事时间缩减30%以上。推进业务下延,服务事项向市、区分局及政务大厅延伸,目前已下延42项社保业务。大力推广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形成以社保平台为主体、社银网点为补充的公共服务新格局,目前,全市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达到20个。提供“适老”便利化服务,突出解决老年人手机使用不便困境,开通绿色通道窗口,配备便民设施,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责任编辑:辽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陈克)

地址:辽源市长寿街677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299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