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2-04 来源:

全市参保单位、参保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阻断疫情传播,我市将全面实行社会保险业务“不见面”经办服务,推行网上办事,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邮递办、不见面、保安全”,按照省社保局有关要求,现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业务有关办理事项公告如下:

      一、线上办

      为防控疫情传播,全市各类社会保险业务能在线上办理的,尽量在线上办理。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采用网上服务、掌上服务及电话、QQ群、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咨询办理社会保险业务。

      (一)网上服务

      1.登录“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http://wssb.jlsi.jl.gov.cn:8001/login.jsp),按要求提交材料办理相关社会保险业务。

      企业网上办理业务包括:人员增减、缴费工资申报、核定缴费申请、征集单打印、企业稳岗返还、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参保证明打印、各类参保信息查询等。

      个人网上办理业务包括:个人选档缴费、按征集单缴费、个人参保证明打印、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个人缓缴申请、参保信息查询、缴费信息查询、待遇信息查询、发放信息查询。个人网上待遇领取资格认证(http://119.53.150.167:9002/yd/logincheck.html)。企业职工跨省关系转移申请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进行申请办理。

      2.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仍使用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进行社会保险业务办理。

      3.全市城乡居民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仍与当地村(社区)协办员沟通后,由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所或村(社区)协办员通过“吉林省社会保险城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申报。

      4.工伤保险业务按照“不见面”原则申请办理,可通过对外公开电话进行业务经办预约。

      5.省直行业单位仍使用吉林省社会保险行业单位企业版信息系统进行业务网上办理。

      (二)掌上服务

      1.掌上社保APP。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扫描二维码下载“吉林掌上社保”APP,通过“吉林掌上社保”APP进行个人选档缴费、按征集单缴费、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个人缓缴申请、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参保信息查询、缴费信息查询、待遇信息查询、发放信息查询等。

      2.支付宝:可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功能进行社保查询和社保缴费。

      二、延缓办

      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可延缓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对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放宽时限要求,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对城乡居民参保、补缴申请放宽时限要求;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临柜业务可暂缓办理;企事业单位缴费对账事项延缓办理,如遇特殊急需情况,可采取电话和网上联系方式进行对账,尽量“不见面”办理,如有特殊急需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收据的,可与社会保险局联系采取邮寄方式寄至缴费单位,缴费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查收,除特殊情况外,经办大厅暂停对外提供打印社会保险缴费收据;延缓的业务补办手续须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

      三、预约办

      参保人员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如确需到社保经办大厅办理紧急特殊事项的,可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实名预约。全市各级社会保险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全方位提供高效、畅通、贴心的服务。如需现场办理业务,请您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护工作。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感谢广大参保单位、参保人员予以理解、支持和配合!

      特此公告。

 

 

                           辽源市社会保险局

                            2020年2月4日

 

社会保险系统咨询服务电话:

辽源市社会保险局咨询服务电话:0437-3620000、3208888

东丰县社会保险局咨询服务电话:0437-6218773、6213423

东辽县社会保险局咨询服务电话:0437-5102217

(责任编辑:lyssbj01)

地址:辽源市长寿街677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299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