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吉林省民办教师中开展养老保险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

吉社保[1994]33号

各市、州、县(市、区)社会保险公司、教委(教育局):

  在我省民办教师中开展养老保险工作,是根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原则,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吉发[1992]23号);省委、省政府《关于成立吉林省社会保险公司的通知》(吉委[1992]28号);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纲要>的若干意见》(吉发[1993]10号),省政府《关于加强民办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民办教师地位和待遇的若干规定》(青政发[1986]154号);国家教委、财政部、人事部《关于农村年老病残民办教师生活补助费的暂行规定》(教计字[1988]100号);国家教委、计委、人事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民办教师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教人[1992]41号)文件精神,切实解决民办教师老有所养,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现结合我省民办教师的实际情况,对在全省民办教师中开展养老保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切实解决民办教师养老保险问题。民办教师是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民办教师,要求各级政府对民办教师要真正做到与公办教师“四个一样”,即:政治上一样待遇,工作上一样要求,组织上一样管理,生活上一样关心。特别是他们年老病残离岗后老有所养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保险公司要依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妥善加以解决。

  二、我省民办教师的养老保险,应从我省实际出发,采取两种办法来解决。一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正在或已经建立民办教师保险福利基金和民办教师生活补助基金的,如果可行,可以继续实行并不断完善;二是没有建立或建立后实行得不好的地方,可同当地社会保险部门协商,实行社会养老保险,统一由社会保险公司负责承办和管理。

  三、民办教师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范围:1986年l2月31日以前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批准任用,现仍在岗的民办教师,均可参加民办教师社会养老保险。民办教师养老保险费的交纳,要体现国家、集体、个人三方合理负担的原则,以社会筹集为主,尽量减轻民办教师的负担。资金来源:1、国家下达的民办教师补助费提留;2、乡镇(县、市)统筹经费提留;3、农村教育事业费附加提留;4、民办教师工资总额提留;5、中小学勤工俭学收入提留以及财政补贴、社会捐资等。保险费缴纳的额度以及交付方式等可由各级教育、社会保险邵门按民办教师养老保险项目协商解决。

  民办教师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模式采取储蓄积累式。

  四、所收的各项民办教师养老保险费均记入民办教师个人持有的“吉林省民办教师社会保险手册”。

  五、各级社会保险公司对民办教师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实行专户储蓄,养老保险基金实行专款专用,并按城乡居民个人储蓄存款利率计息,所得利息并入养老保险基金。

  六、民办教师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的条件为:

  1、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五周岁;

  2、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经县(市、区)以上医院证明,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确认丧失工作能力的;

  3、因工(公)致残,经县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丧失工作能力的。

  七、民办教师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包括:1、养老保险生活费;2、死亡抚恤费;3、丧葬费。具体额度由各地协商解决。

  八、当民办教师符合上述领取养老金条件之一时,由当地社会保险公司根据其“手册”记载的交费年限以及交费金额计算领取金额,并按月支付养老保险金,直至死亡时止。

  九、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民办教师被辞退后,原交纳的养老保险费可转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民办教师选招为公办教师后,其个人交纳的养老保险费可转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其国家和集体交纳部分按筹资渠道返回或转为教师福利基金。

  十、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民办教师在交费期内身故,可按有关规定给付死亡退保金,保险责任即行终止。

  十一、民办教师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具体承办手续以及管理费的提取等,由各级社会保险公司具体办理。各地教育及社会保险部门,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开展民办教师养老保险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社会保险部门,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好此项工作,主动热情地为广大民办教师服务。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协调、解决好在开展民办教师养老保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吉林省社会保险公司

吉林省教育委员会

一九九四年八月八日

(责任编辑:lyssbj01)

地址:辽源市长寿街677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299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