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8-11 来源:

关于200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吉劳社养字[2008]439号

 

各市州劳动保障局、财政局,长白山管委会劳动人事局、财政局,省直管各统筹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0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08]102号)精神,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时间范围

  从2009年1月1日起,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企业(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二、调整标准

  1、普遍调整

  ①每人每月增加65元;

  ②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折算年限)每满一年,每月再增加1元,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③2008年12月31日前,70-74周岁的每月再增加10元,75-79周岁的每月再增加20元,80周岁及以上的每月再增加30元。

  2、特殊调整

  以下人员在按上述标准调整基础上,再适当增加基本养老金。

  ①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每月再增加30元。

  ②1953年底前参加工作的每月再增加20元。

  ③具有正高技术职称的每月再增加20元,副高技术职称(含高级工人技师)的每月再增加10元。

  ④原工商业者每月再增加20元。

  ⑤在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退职人员,每月再增加10元。

  ⑥退休的军队转业干部按上述标准调整后,基本养老金仍达不到调整后当地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当地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

  三、资金渠道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担。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按原资金渠道解决。

  四、审批和发放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由用人单位或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机构填写省统一制定的审批表,经当地社会保险局审核,报同级劳动保障局审批后,由社会保险局或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机构负责按时足额发放。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增加养老金由原单位负责发放。

  五、工作要求

  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工作,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的关怀。各地要确保这项惠民政策平稳有序,顺利落实,按要求在2009年春节前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各部门要对执行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同时上报省劳动保障厅、财政厅。

  附件:1、吉林省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名单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0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吉林省劳动保障厅

  吉林省财政厅

  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Administrator)

地址:辽源市长寿街677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299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