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登录注册
市县导航
发布时间:2021-10-13 14:53 来源:
打印| 字号:[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频问题答疑解惑 第二期

                                                                                           领取待遇

  

   问题一:我什么时候能领养老金?  

  解答一:领取城乡居保待遇需满足以下条件;(1)未在其他养老保险享受待遇,(2)已缴纳齐全养老保费,(3)达到60周岁。

  问题二:我今年都61了,怎么还没领钱呢?

  解答二:如已到达60周岁,未享受待遇原因一般为以下几点;1是未缴其保费,有欠费年份,2是在城职保有缴费记录,需进行合并,3是因税务手续系统没有超龄判定,部分群众多缴纳一年保费,需退费后再申请领取待遇,4是因群众未到社保局进行待遇申领。

  问题三:我已经开始领钱了,但为什么不是从我过完生日的下个月给的?

  解答三:未从到龄次月开始发放待遇,一般是因为参保人未及时将保费缴齐。在到龄后补齐的,按照城乡居保经办规程3.0版规定,从缴齐的次月发放待遇。也有部分群众因税务变更收费方式,将保费按原方式存入银行卡,导致未缴齐,此种情况可以收集相关佐证材料,向省社保局申请补发。

  问题三:我每年都领钱,今年下半年咋没给我发?

  解答四:为了保障养老基金安全,我局每年对领取待遇人员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未领到养老金,可能是本年度未进行资格认证造成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手机APP、电脑、社保局现场认证等方式。

(责任编辑:乾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