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清县社会保险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06 14:31:00 来源: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汪清县社会保险局认真落实省、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谋划,科学应战,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群防群治、严防死守,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汪清县社会保险局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研究落实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服务不缺位,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延缓办,保证对外服务不受疫情影响。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汪清县社会保险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值班安排,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及时将县委、县政府及省、州社保局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做到认识到位,上下同心,严防死守,联防联控。

  二是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迅速响应,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掌上延边”公众号、“汪清新闻在线”微博、“汪清发布”APP、社保业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向社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的公告》《致全州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一封信》《错峰领取养老金》等通知公告,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推行业务经办“不见面”服务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建议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掌上社保APP、“汪清县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等“预约办、延缓办、容缺办”办理业务,尽量避免来社保大厅现场办理业务,坚决阻断因人流密集造成的传染链,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春节过后,该局已受理各项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业务共计249笔,其中线上业务89笔,线上咨询37人次,解答咨询电话379人次。

  三是联防联控,坚守一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保障居民安全。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冲锋,带领20名党员干部从2月7日至22日,深入到社区12个疫情防控点,在小区出入口进行疫情防控监督,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查车辆、查人员、查身份证、查去向。居民小区卡点解除后,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立即抽调17名干部从2月24日起开始进入居民区开展入户摸排登记工作,坚决杜绝输入性风险,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缓解基本养老金发放日银行领金人员聚集现象,在2月25至27日取现高峰日,该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县域内17个银行网点和人流量相对较多的乡镇银行网点,辅助银行工作人员对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群众进行疏散,劝导错峰取现办事。

汪清县社会保险局职工在小区卡点协助社区做好登记工作

汪清县社会保险局职工在小区卡点疫情防控值守

  四是加强管理,每日监测。根据上级要求,汪清县社会保险局对全体干部职工(含家属)外出、返延和接触“四类”人员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和省、州社保局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对离家过节的干部职工,要求报告离家时间、目的地及回家时间,特别注重了解是否有进出湖北武汉、黑龙江,是否有往返韩国情况,密切接触疑似肺炎病症人员等情况,要求离汪人员回汪后严格按照汪清县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居家隔离14天,每天报告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出现身体不适及时上报。

  五是减少风险,做好防护。按县政府要求,节后上班实行弹性办公、分散办公,除安排带班值班人员上班办理社保业务,其他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重新布置经办大厅设置,将原收银窗口(有玻璃封闭)作为临时办理窗口,设置隔离带,在经办大厅设置体温检测和防控宣传点,安排专人负责,对进入经办大厅人员一律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脚底消毒。购买防护口罩、手套配发给干部职工,加强自我防护,购买消毒液、酒精、喷洒器等消毒设施设备,安排专人每天至少4次对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进行严格消杀,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六是履职尽责,确保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因抽调职工到社区联防联控、部分职工居家隔离等实际情况,导致工作人员数量减少,为克服工作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采取特事特办方式,集中对退休人员待遇进行审核发放,于2月25日全面完成全县47619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助力企业,援企稳岗。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充分发挥社保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截至目前,已为17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19万元,能够有效降低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汪清县社会保险局 于兆青)

(责任编辑:ninglan)
无标题文档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56911

省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21816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5821870

省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67821

省直工伤保险:81167823

失业保险: 85821827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5821825

信访办公室电话:85821800

网站联系电话:85821880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1167853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