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锋:不忘初心退役不退色 父子同心抗疫显担当——长春市社保局工伤保险处张显启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4 10:34:00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安排,长春市社保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不惧风险、奋勇争先,为疫情防控贡献社保力量。工伤保险管理处干部张显启(2008年转业)和他刚刚退役准备继续学业的儿子在疫情蔓延的第一时间就下沉前进街道东田社区进行志愿者服务,目前已连续奋战40余天,协助社区做好卡点执勤、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分发检测试剂盒、巡逻劝返居民、为封控楼栋运转物资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居家第二天,他和刚退役等待开学的儿子一起吃早饭时收到社区信息:“亲爱的社区居民朋友们,由于疫情不断发展,社区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希望大家能踊跃参加志愿服务,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儿子立即表示要去做志愿者,他说:“好,上阵父子兵,咱爷俩一起去!”上午刚报完名,下午社区书记就打来电话说:“你们刚报名,本来应该给你们准备时间再上岗,但现在社区管控升级,有一个卡点晚班没有人值守。”他没有任何犹豫,“书记放心,我们父子保证完成任务。”当天下午6点,父子俩准时到卡点报到,晚上气温已低至零下,由于全市管控升级物资紧张,卡点条件简陋,暂时没有避风的帐篷和取暖的设施,父子俩只有不停地来回走动,才能保持身体温度,在儿子的提议下,他捡起了放下十多年的军体拳,第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很疲惫,但圆满完成。

  不畏严寒助力核酸检测

  3月18日,长春下了入春以来最大的一场雪。4:30闹钟准时响起,凌晨才结束卡点执勤的父子俩,睡了不到4个小时。今天的工作是全员核酸维持秩序,必须早上6点开始才能保证当天完成3500多人的采集任务。他们穿梭在各个楼栋之间,用喇叭喊居民下楼,一会儿嗓子就哑了。居民排好队后,他们从队首走到望不到头的队尾,又从队尾走回队首,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趟,天气湿寒,隔离面罩一会就上霜了,只能不停的擦拭。一位独居的80多岁老人在回家的路上摔倒了,他赶紧跑过去将老人扶起,老人年龄大了,不能准确的说出居住地址,父子俩搀扶着老人在小区内经过40多分钟的寻找,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他们把老人安顿好后又迅速返回工作地点。下午3点,一个核酸检测分点人员告急,缺少医生和志愿者,父子俩及小组其他3名志愿者随网格长赶去支援,工作直至晚上6点,其他志愿者都陆续回家了,父子俩在社区匆匆吃了一口盒饭,又赶紧赶去卡点接班值守至凌晨。

  迎难而上做好保供工作

  一例确诊病例出现,所在栋楼被封控,小区也成了管控区。社区书记来电话说父子俩这段时间连轴转非常辛苦,但小区封闭后,保供任务非常重,所有的工作只能由小区内的志愿者负责,小区志愿者偏少,希望父子俩能兼顾保供工作,他们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晚上9点多,一车保供蔬果到了,需要及时的卸车并且分发到居民手中。父子俩及小区保供组的其余四名同志马上集合,穿上防护装备赶到小区门口,由于是管控区,不让任何车辆进出,他们只能隔着大门接货。全小区有1880户3400多位居民,这一次的蔬菜包和水果包总计近千件,6个人火力全开,仅用一个小时就将物资全部卸完。在分发物资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封控楼的物资谁去送?其实确诊病例转运后,社区的消杀工作一直做得很到位,只是人们心理上有些抗拒。父子俩把车子推过来说:“大家装货吧,我们把蔬菜水果送过去,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封控楼的物资量很大,父子俩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转运完了所有物资。寒冷的夜晚,气温极低,防护服内的棉衣早已经湿透,风一吹凉飕飕的。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4月12日是父子俩做志愿者的第三十天,他们已成了“熟练工”。早上5点半集合完毕,接收分发了五批保供的蔬菜、水果、牛奶、猪肉、调料,总量超过3000件,完成之后又去分发试剂盒,繁重的任务让即使已是“熟练工”的父子俩也没来得及吃午饭,忙碌了一天终于在晚上10点前把当天所有的工作完成。回到家,妻子已经把饭准备好,看到妻子有些憔悴,他才知道她的风湿病犯了,疼痛难忍,一个月来一直没有照顾她的身体,总是早出晚归,妻子就默默在背后支持爷俩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他对妻子说:“如果抗疫也有‘军功章’,那么其中的一半就是你的。妻子笑说她不要“军功章”,只要父子俩每天能够平安归来就行。说完,妻子端起了茶杯说:“祝贺你们父子俩做志愿者今天‘满月’”。是啊,爷俩已做志愿者30天了,虽然身体疲累,但是内心充实,国家和政府正在全力打好这场“战疫”,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美丽的长春马上就会迎来开满鲜花的春天。

  (长春市社保局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牛思家)
无标题文档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56911

省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21816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5821870

省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67821

省直工伤保险:81167823

失业保险: 85821827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5821825

信访办公室电话:85821800

网站联系电话:85821880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1167853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