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现档案资料专网传递 协同化解参保群众“跑路”难题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9:00 来源:

  近年来,吉林省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企业职工参保缴费有关政策,受政策拉动,来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办理断保补费业务人员激增。企业下岗职工办理社保业务时,经常需要职工本人档案中的相关资料做为办理依据,遇特殊情况,职工本人要多次往返于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和市就业服务局调档复印,极为不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和服务效能,减少办事群众多次往返之苦,四平市社会保险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借助四平市政府协同办公网络平台,实现档案影像资料网上传递,让群众少跑路。

  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破解难题

  “解除劳动合同手续在我的档案里,我到就业局把档案里的资料复印了,再带过来继续办理我的业务可以吗?”办事群众这种略感惶恐与无奈询问,以往在四平市社会保险局经办大厅经常可以听到。为妥善解决此类问题,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多次召开业务研讨会议,集思广益,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设身处地替参保职工着想,先后提出多个解决方案,最终经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采取网上传递的方式破解查档难题。

  二、借“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确定工作开展方向后,立即与四平市政务大厅、四平市就业服务局沟通,共同研究解决之道。最终在四平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的协调下,四平市社会保险局与四平市就业服务局达成一致意见。查阅在四平就业服务局保管的职工档案时,由四平市社会保险局经办窗口的业务人员依据业务办理需要,在线发起查档请求,四平市就业服务局即时受理,将所需的档案资料扫描成电子影像并加盖电子印章后回传至四平市社会保险局。

  三、团结协作,克服困难打造共享平台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和四平市就业服务局通过专门开通的网络通道,利用四平市政府协同办公管理系统传输影像数据,双方分别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实时联络,并添置高性能的扫描设备和彩色打印设备,切实保障了网上传递电子影像资料的质量。对于一些难以精确定位查找比较困难的人员档案,四平市社会保险局窗口业务人员需将办事群众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出生时间、原所在单位名称及家庭成员等情况了解清楚后告知四平就业服务局查档工作人员,以便于查找,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

  四、立竿见影,共享平台建设见成效

  “我最少节省了两次打车的钱,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办事群众这样说。据统计,网上传递档案资料业务开通以来,平均每个工作日约减少群众往返4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多让数据网上走,少让群众路上跑”和“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目标,获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档案影像资料网上传递业务,不仅能够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伪造、涂改和增减档案要件内容现象的发生,有效控制业务经办风险。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牛思家)
无标题文档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56911

省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21816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5821870

省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67821

省直工伤保险:81167823

失业保险: 85821827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5821825

信访办公室电话:85821800

网站联系电话:85821880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1167853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