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考核找差距 问效于民促担当——全省社会保险管理系统重点工作督查考核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04 14:51:00 来源:

  参保群众到社保经办服务大厅的办事体验怎么样?各项社会保险政策执行精不精准?近日,省社会保险局派出4个督查考核组在全省9个地区51个市(州)、县(市)社会保险局展开了督查考核工作。

  未雨绸缪,精心准备

  ——部署有力。“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在全省社保系统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培训动员会上,省社会保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继前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强调督查工作的重要性。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督查重点、确保工作成效、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发挥好督查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我省社保系统落实落地开花结果的重要作用,为助推吉林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案聚焦。系统建设督察室根据省局党组决策部署,结合全省社会保险局长会议精神和全省社会保险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精准定位,认真制定全省社会保险管理系统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实地督查方案,明确督查考核内容,细化督查考核方法。

  ——队伍过硬。一方面注重把经验丰富、作风扎实的干部选派上来;一方面将刚刚选拔上来的副处级领导干部抽派下去。另外,各市(州)局还将本地区的岗位先进个人、练兵比武能手推荐出来,在充分执行回避制度的前提下,组成了由省社会保险局副处级干部任组长、基层局副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基层业务骨干为成员的4个督查考核组。

  任务艰巨,勇挑重担

  ——时间紧。从8月26日至9月13日,4个督查考核组要在19天内完成各自负责地区的督查考核任务。为了保证充足的督查考核时间,确保督查考核质量,负责督查考核吉林、延边地区15个社会保险局的第二组不得不挤占休息时间。“‘朝至晚归’成为常态,但每位组员都堪当重任,能吃苦,能战斗”,组长孙菲菲深有感触地说。在桦甸市,督查考核组完成督查考核工作已接近晚上9点,草草吃了晚餐后,组员们又马不停蹄地整理资料、撰写督查报告,睡下已是深夜。第二天一早他们便匆匆赶往永吉县。在车上打盹成了组员们“养精蓄锐”的“必修课”。

  ——路途远。8月26日从长春市出发,到9月12日从梅河口市返回长春市,负责督查考核通化地区、白山地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13个社会保险局的第四组总行程近2000公里。“这一路奔波,不仅是对我们业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我们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的检验。”第四督查组组长于洋不无感慨地说。不只是第四组,其他各组也饱受旅途奔波之苦。据不完全统计,四个督查组在19天的时间里,累计行程近7500公里,全省每个市(州)、县(市)都留下了督查考核组成员们奔忙的足迹。

  ——任务重。督查工作从以往的几项、十几项增加到今年的二十四项,工作量成倍增长;经办管理服务考核工作由以往的年终一次变为今年的年中、年终两次,考核工作涵盖9个大项、37个小项。“一套人马,两项任务”,省社会保险局党组对系统督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作任务虽然增加了,但督查力度不能减,考核标准不能降。”第三督查组成立伊始,组长程力就向组员们强调了工作要求。组长是这么要求的,组员们也是这么做的。来自延边州局负责督查城乡居保工作的罗桂香每到一地都要抽查数据近2000条。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证抽查率,她经常放弃午休时间;在长岭县,来自长白县局的刘子源忙碌了一天后在家人的提醒下才想起当天是她的生日。晚餐时,听闻消息的组长程力将一份精美的蛋糕捧到了她的面前。“这是我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言语中,刘子源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真督实考中,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以前这个小本本,我不愿意看,看不清也看不懂。现在好了,一目了然!”在松原市社会保险局经办服务大厅,75岁的办事群众刘大爷拿着“老年人专用办事指南”高兴地说。督查发现,全省社保系统把行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解决办事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为重点,不断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畅通领、安全办”,推动失业保险服务质效全面提升。?辽源市社会保险局通过购买移动通信运营商服务,为符合申领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条件但没有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群发短信,提醒失业人员进行失业金与失业补助金申领;延吉市社会保险局发动全局职工,对新增失业人员“对点包保、跟踪结果”,按科室建立进度台账、定期调度;长岭县、前郭县社会保险局网上经办率达到80%以上……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失业保险服务落地落实。

  ——反欺诈反冒领,守好社保基金“钱袋子”。为强化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确保基金用到实处、用得安全,各地社会保险局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反欺诈反冒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白山市社会保险局协调银行对冒领人员进行批量代扣处理,去存量、控增量,多措并举推进基金追缴工作;白城市社会保险局建立反欺诈联席会议制度机制,与公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对凡限期内拒不返还冒领基金的人员打破立案金额限制、依法向公安部门移送,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加强行风建设,打造社保系统统一服务品牌。“环境整洁、服务热情、行为规范”,这是全省各地社会保险局给办事群众留下的第一印象。近年来,全省社保系统向行风要形象,努力打造全省统一的社保系统服务品牌。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坚持以实干之风促为民服务质效“双提升”,深入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转型升级,设立手机24小时咨询服务系统和智能咨询小程序,同时推动社保服务进基层,培训到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吉林市社会保险局在文明用语、服务行为及相关业务知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的职业教育培训。通化市、靖宇县、抚松县、临江市社会保险局聘请专业医护人员对员工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筑牢思想根基,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素质。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建立《党员考核细则》和《党支部考核细则》,实现用制度激励干部担当,筑牢“防微杜渐、见微知著”思想防线;延边州社会保险局创新实施党建“五统一”模式,组织延边州地区社保局开展“互检互学”和党务干部现场分享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公主岭市社会保险局坚持以学风促作风转变,将业务学习贯穿始终、久久为功,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连续3届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赛事,在2021年省际区域赛(吉林赛区)取得了吉林赛区练兵比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真督实考中,干部职工的心劲干劲闯劲得到进一步激发

  “督查考核组的督查非常专业,非常准确,非常及时,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通榆县社会保险局主要负责人用三个“非常”总结此次督查考核工作。

  “经办窗口没有座椅,不方便群众办事。”在洮南市社会保险局,督查考核组直截了当地指出了该局存在的问题。对此,洮南市社会保险局坚持立行立改,立即购买座椅整齐地摆放在了经办窗口前。“督查考核组反馈的问题,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心劲干劲和闯劲,立即改、改彻底、改到位成了大家的共识,也为我们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了气,鼓了劲!”洮南市社会保险局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在督查考核工作中,各个督查考核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看各地社会保险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只要是问题,我们都会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第一时间向被督查单位反馈,督促被督查单位立行立改。”第一督查考核组组长李雪东毫不犹豫地说。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督查考核工作有两个比较明显的‘转变’,一个是让督查考核组从办事群众的角度审视各社会保险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另一个是强化反向激励,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激发全系统上下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从目前来看,这种反向激励效果正在逐步凸显。”省社会保险局系统建设督察室负责同志介绍说。

  (省局系统建设督察室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牛思家)
无标题文档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56911

省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21816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5821870

省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67821

省直工伤保险:81167823

失业保险: 85821827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5821825

信访办公室电话:85821800

网站联系电话:85821880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1167853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