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社保局转变工作思路 厘清岗位职责 防范和化解经办风险
发布时间:2022-06-10 14:56:00 来源:

  为适应全网综合柜员制服务管理新模式,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转型,强化社会保险经办风险控制,防范和化解经办风险,维护基金安全,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积极探索,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服务规范的干部队伍。

  一、转变工作思路,破解系统难题

  当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等业务信息系统分离,系统内部分岗位权限设置需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办法》规定进行设置。前郭县社保局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办法》要求,转变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组织各科室精干力量反复论证,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人员岗位设置说明。依托业务运行岗位、基金财务岗位、数据管理岗位、稽核内控岗位为基础岗位,以“不相容岗位专职、可相容岗位整合”为原则,创新设计新模式工作岗位,为岗位交流、综合柜员制的落地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梳理系统权限,优化岗位设置

  集中力量全面梳理局内各科室职责、各业务信息系统岗位权限以及所属权限对应的业务事项。经梳理各业务信息系统共计90项系统岗位权限,对应所属业务事项78大项。在梳理过程中将各信息系统内岗位权限以思维导图形式展现,组织局内精干力量采取“头脑风暴”方式共同探讨,按照业务运行岗位、基金财务岗位、数据管理岗位、稽核内控岗位的人员不得相互兼任原则,结合各险种业务经办实际,将各信息系统内岗位进行有效组合优化,创新设计了咨询引导岗、公共业务岗、待遇核定岗、待遇发放岗、业务复核岗、特殊业务岗、内控业务岗、会计核算岗、档案管理岗、运行维护岗等新模式工作岗位。其中咨询服务岗安排局内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入驻,主要负责经办大厅服务台内的经办指引、政策解答、一般信息查询、自助服务引导、网上经办大厅业务指导等便捷服务,干好社保服务的“第一窗口”。

  新模式工作岗位与传统的公共岗、待遇岗等工作岗位相比,具有待遇核定工作岗位人员不得兼任个人账户管理、待遇资格认证、关系转移接续、待遇发放相关工作,同一笔业务初审、复核、审核人员不得相互兼任,禁止一人通办等岗位风险防控要求。例如,待遇核定岗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待遇核定、待遇调整核定、待遇停续发等,不得办理关系转移、待遇发放、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业务复核岗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对前台提交的业务进行审核及结果反馈等后台业务,不得办理前台相关业务。进一步加强了风险源头控制,规避经办风险,减少内控盲点,提升经办能力,真正做到了风险可控、岗位制衡、经办规范。

  三、厘清岗位边界,明确岗位职责

  前郭县社保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构建长效机制,建立职责清晰明确、权限分配科学、业务经办顺畅、经办监督平衡、内控严密安全的工作人员岗位设置体系,编制形成了《前郭县社保局工作人员岗位设置及职责说明》(以下简称《岗位说明》)。《岗位说明》逐一对各新模式工作岗位的岗位职责、岗位权限组合方式、可办理业务、不可办理业务采用文字描述与图表展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说明,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权限分配,厘清工作岗位边界,使得人人都能清楚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岗位说明》下发后各科室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分工,严格按照要求经办各项业务,做到“可办理业务样样能办,不可办理业务坚决不办”。岗位权限管理人员对各岗位工作人员按照《岗位说明》调整岗位权限,调整过程中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度。

  经过前郭县社保局上下不断努力,新模式工作岗位得到全面应用,窗口服务进一步规范,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更加有效,人员轮岗交流顺畅有序,干部职工干事热情高涨。接下来前郭县社保局将以构建全省社会保险系统经办管理服务新模式为契机,锐意改革,创新精进,提升经办质量,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完善岗位设置,严格岗位权限控制,加强岗位权限管理,规范岗位交流,防范和化解经办风险,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前郭县社保局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牛思家)
无标题文档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56911

省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21816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5821870

省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67821

省直工伤保险:81167823

失业保险: 85821827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5821825

信访办公室电话:85821800

网站联系电话:85821880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1167853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