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社保情,真抓实干又一年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

春华秋实社保情,真抓实干又一年

——记2017年全市社保工作大丰收

 

2017年,面临社会保险征缴和发放巨大压力,市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省、市社保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有力带领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市社保工作以“服务质量工程”为主线,以加强统筹城乡为方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推进制度创新,加强扩面征缴,提高保障标准,优化社会服务,促进全市社会保险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387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2161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3039人。全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完成征缴22748万元,完成全年收缴任务的127%;失业保险费完成征缴365万元,完成全年收缴任务的153%。

在2018年2月,市政府收到了吉林省社保局的感谢信,“感谢双辽市政府对社保工作的全面支持,确保社保系统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更好的服务民生、保障民生做出了特殊贡献。”同时在2017年全省社保系统评比中,市社保局获得全省综合先进单位称号,双辽市社保局也收到了吉林省社保局的表扬信,肯定市社保局在2017年工作中的各项成绩。

丰收的喜悦,离不开春耕、夏忙的辛勤劳作。全市社保工作的“大丰收”,离不开省、市社保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离不开市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辛勤汗水的灌溉。市社保局始终心系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大会小会经常开,加班加点总是忙。为的是不忘“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初心。

创新服务,机关保工作得首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百日攻坚战”领导小组,多次调度领导小组工作进度,解决工作难点。在市社保局进行数据接收及待遇发放工作过程中,各机关事业参保单位反映,盖章审批需要跑好几家,加上修改后重新盖章,极大影响推进速度,给参保单位工作人员带来麻烦。市社保局领导班子得到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合署办公初步意见。李萍局长第一时间向市领导汇报,经机关事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三家单位成立联合审核工作小组,在市社保局进行联合办公,形成了“联合审核、现场接收”的高效工作模式,为参保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优化了上报审核工作纠错流程,缩短了各类数据验收通过时间。市社保局提前一个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百日攻坚战”。取得了四平地区首家、全省前列的优秀成绩,被省局选为试点工作单位。

开展助保贷款,解群众参保之难。针对我市部分参保群众有意愿参保但没能力缴费的现状,市社保局与农村信用联社协商,由人寿保险公司兜底,三家联合开展了助保贷款业务,执行优惠利率。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保、续保的积极性。为方便群众办理助保贷款业务,市社保局在服务大厅设置专办窗口,与农村信用联社、人寿保险公司三家联合办公,让来办群众不出社保经办大厅即可完成所有助保贷款手续,使原本周办结的贷款手续实现了日办结。手续简化了、助保贷款办理便捷了,参保群众对助保贷款的认识也随之提升,办理助保贷款的人数和贷款金额不断提升。累计共计有506位参保群众办理了助保贷款,助保金额达到1860万元。正是市社保局求真务实、扎实肯干的精神,让好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让惠民政策跃然纸上,在优化经办服务中“扎根”,让惠民政策在群众心中“开花”,让改善、保障民生的好政策在我市“结果”。

优化经办流程,为企业构筑“软环境” 。按照全省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工作安排部署,市社保局第一时间向政府主管市长汇报,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积极与财政局、人社局进行沟通,在市社保局三楼会议室设立“稳岗补贴联合审核办公室”,设立财政、人社、社保三个审核席位,为申办稳岗补贴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稳岗补贴发放过程中,市社保局本着为办事人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便捷的通道”的原则,不让企业各个部门来回跑,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一次办结制,为企业开辟“预约制”的绿色通道,为参保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华生燃气的劳资员白玲说:“现在太方便了,事先社保局打电话告诉我需要的手续,也不用跑好几个单位了,直接到社保,来一次就全都办完了”。2017年度的稳岗补贴申报审核工作,仅用了两天时间,打造了全市软环境的“社保经办”品牌。

加强经办建设,打造“社保”先行城市。按照《社会保险视觉识别系统》的统一要求,市社保局对服务大厅及办公区域进行了全面改造,在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查询机、休息区、便民箱、咨询台等服务设施,对业务经办流程和服务用语,进行了统一的培训,强化了我市社保经办服务的视觉识别感和来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市社保局宣传推广“掌上社保”APP,发放“爱心联系卡”,开展“社保+”的互联网服务,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以进行一年一次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2017年10月25日内蒙古赤峰市社保局副局长朱学军、赤峰市兴业银行副行长张震中等一行4人到市社保局参观学习,在考察交流过程中,市社保局与赤峰市社保局考察小组就标准化服务建设和社保扩面业务经办等多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通过此次交流,提升我市社保形象,促进了双辽城市名片和双辽软环境的宣传。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2018年伊始,市社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提升经办效率和服务质量,打造全市“软环境”建设的社保经办品牌,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服务。新春将至,感谢全市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对全市社保工作的支持,祝广大参保群众健康幸福。

(责任编辑:jlsi_shls01)

地址:吉林省双辽市南运路545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邮编:136499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