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社会保险局因“险”制宜分险种抓好扩面参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

近年来,图们市社会保险局扩面征缴工作以推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与相关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机制,进行大数据比对筛查,重点对用人单位应参未参、应保未保和选择性参保等行为进行扩面工作,根据各险种参保主体特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扩面措施,增强用人单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重点围绕落实落实减免、缓缴等政策过程中,与其他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共享企业数据中未参保企业为重点开展专项扩面征缴,梳理比对市监、工信、民政等部门企业信息,对全市参保单位进行宣传缓缴政策的同时,对应参未参企业开展扩面工作,对拒不参保企业依法履行行政移交程序。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摸清底数,掌握扩面资源。积极与人社、财政、民政、扶贫办、残联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督导各乡镇、街道保障所确保完成全年计划指标任务。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城乡居民早缴费、选高档、多积累,提高养老金。

(三)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利用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宣传效应,加大政策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加强相关数据筛查比对,筛查比对选择性参保情况,区分不同情况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积极进行征缴扩面工作。

(四)工伤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完善适应新业态劳动者灵活就业特点的政策,增强政策吸引力,破解工作灵活性强、流动性大、参保率相对较低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实施精准扩面。

(责任编辑:图们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宋武俊)

地址:吉林省图们市口岸大街756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