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社会保险局采取“一摘四不摘”工作法为乡村振兴助力添能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

图们市社保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坚持执行“一摘四不摘”工作法,压实乡村振兴社会保险的兜底责任。

一、摘帽不摘责任,持续深化推进

每季度召开社会保险乡村振兴专题会议,归纳总结上一阶段工作完成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年度社会保险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成立社会保险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统筹调度。

二、摘帽不摘政策,巩固创新机制

通过数据比对、走访动员、沟通协调等措施,全面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脱贫户参保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率达100%的行业任务;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成效宣传,对脱贫攻坚以来社保行业政策制定及落实情况进行讲解。

三、摘帽不摘帮扶,合力保持稳定

择优增派骨干人员,协助完成有关社会保险乡村振兴重大紧急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帮扶力量不变、责任不变、机制不变;定期入户走访,调查汇总群众对社会保险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四、摘帽不摘监管,降低返贫风险

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上级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细化问题、落实落细、查漏补缺;及时落实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提升基本养老金水平,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兜底责任,实现农户长久、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地址:吉林省图们市口岸大街756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