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社保局开展三方面培训巩固转型升级成果 保障职责划转顺利过渡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

2023年度,社保系统集中发生了几件大事,多险合一系统上线,进一步巩固完善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成果;我国社会保险经办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由省税务局、省社保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社会保险费征缴职责划转至税务部门等事件。

为扎实落实好以上工作,我局党组召开局务会,集合全局各科室业务骨干,在初期执行的经验基础上,通过仔细梳理,总结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决定在三方面开展培训,巩固转型升级成果,保障职责划转初期顺利过渡。

一是系统操作方面。介于新开发的多险合一系统与此前的核心业务系统在操作界面和系统功能权限等方面有较大差异,职工在使用该系统时普遍反映不便于掌握。为此我局采取纵横结合、深度广度协同推进的方式,先以险种划分,安排不同职工分别探索相应险种,再以业务类型划分,安排不同职工分别探索相应业务类型,最后通过平时工作中的互相交流,以及本月组织的集中培训使全体业务经办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新系统各险种、各业务的操作方式。

二是政策法规方面。除巩固复习业务经办过程中经常应用的政策文件,本月的集中培训我局将重心放在了《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的学习和掌握上。该《条例》的施行标志着社保经办在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方面迈上了新台阶,我们更应该与时俱进,着重加强对《条例》的学习。通过集中培训讲解,集体笔试测验等方式,加深职工对《条例》的理解。

三是服务群众方面。由于社会保险费征缴职责的划转,自2024年1月1日起,将缴费主体现行的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流程优化调整为缴费主体直接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且为了完成相关单位业务系统的数据调整,2023年度提前一周停止缴费,这造成了部分群众的不便和不解。为应对此种可预见的情况,我局提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相关培训,无论是综合窗口等业务相关人员,还是办公室、财务等后台工作人员,均需达到能够熟练解释职责划转事的程度,确保职责划转初期顺利过渡。

 
(责任编辑:

地址:吉林省图们市口岸大街756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