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社会保险局运用数据共享为社会保险“瘦身”“壮骨”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

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既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贯彻落实和践行,加快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在社会保险入口瘦身做减法,构建整体协同、高效敏捷、服务集成的创新经办管理服务模式,拓展便捷化社会保险服务。另一方面,在社会保险出口壮骨做加法,充分高效发挥数据赋能的作用,以操作信息化、经办智能化、风控自动化等手段规避人工干预风险,强化安全规范。

社会保险日常经办服务中,对于数据信息佐证具有极高的需求度,单位参保需要证照信息、职工参保需要劳动关系信息、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需要户籍信息等等。图们市社会保险局协调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后,反向主动争取与医保、市监、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数据交互,服务对象精准“画像”,实现对服务诉求的实时感知和提前预测,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将社会保险业务同单位注册登记、就业创业、劳动备案、人事人才等业务经办有效融合,通过线上业务数据和证照信息推送,实现参保数据互通机制,既保障了工作推进有序、协调高效,进一步降低参保对象手续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打击了虚构劳动关系等方式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不法行为

准入进行了优化,准出也提升了质量,社会保险生存认证的目的不在于被动依据退休人员未及时认证可能出现的多领冒领情况而停发基本养老金,而在于主动获取本区域内所管理的退休人员的生存状态,按时足额安全准确的发放基本养老金。数据共享加快了社会保险认证工作观念的转变,图们市社会保险局应用数据共享比对服务平台,定期获取本地疑点数据信息并进行核查整改和结果反馈,推进“寓认证于无形”生存状态核验,实现更多人员“静默认证”、远程认证,各地调用互认,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欺诈冒领全方位防控管理,构建科学的欺诈冒领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严把出口关。

(责任编辑:

地址:吉林省图们市口岸大街756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