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社保动态 政策法规及解读 办事服务 互动平台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理论学习
党建理论学习

9月23日党建理论集中学习内容:张松礼局长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党课上的讲稿:《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

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

                

延边州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松礼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的党课交流,是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共同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当前社会保险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夯实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引导教育社保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强化风险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守护基金安全。

2018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公布,这次修订的条例也将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举措,将使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掌握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下面我就“以案促改,防控风险”这个主题,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一、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

鲜活生动的反面案例充分展示了党员的思想防线一旦失守,必将酿成严重后果。纵观那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无论是政治上的“跑偏”、还是生活上的“走邪”,归根到底都是“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因此,作为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筑牢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为戒鉴,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打牢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思想基础。

二、严格遵纪守规,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员如果理想信念缺失,必然掉入堕落的深渊。因此要始终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首位,对党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要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要牢固树立政治纪律“高压线”意识,对党组织所有的纪律、所有的规矩都要不折不扣、老老实实地执行。在本职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各项财经纪律,遵守中心工作纪律,坚持按程序、严格按规矩办事,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加强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

之前专题学过的社保基金案例中的主人公都失去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最基本标准。近年来,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都是在提醒我们一名合格党员是最起码要求。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因此,作为党员,要加强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奉献意识、法治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努力把合格党员的要求体现在服务中心发展上。

四、时刻保持清醒,过好“六道关”

一是坚定信念,过好政治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科学正确的理想信念好比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问题,有的甚至滑向腐败的深渊,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二是接受监督,过好权力关。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办很多好事,也为个人发展打下基础;用不好,很有可能把人拉下水,导致一失足成千古恨。大家面对权力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在运用权力时一定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绝不能使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对于监督,我们要虚心接受,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学会自我约束。

三是克制贪欲,过好金钱关。要有底线意识,不做“物欲的奴隶”。正确认识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在名利问题上不斤斤计较,不以权谋私,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幸福账、自由账。

四是坚持原则,过好交友关。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际关系十分复杂,一些居心叵测的人交朋友是假,想利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为其谋私是真。交友不慎,很可能遗憾终生。党员干部一定要心明眼亮,多交益友、不交损友、更不能用情感取代原则,被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拉下水。平时,我们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谨慎交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五是提高修养,过好生活关。生活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是一个人道德修养、道德情操、道德品质的反映。这里建议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要通过读书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培养健康的情趣。

六是严格要求,过好家庭关。家既是每个人牵挂的港湾,又有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从媒体曝光的一些官员腐败案件来看,一些官员的腐败,都是从“贤内助”那里搞起的,最终导致“全家腐”,例如苏荣案共涉及家人14人。一定要筑牢家庭防线,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防止“祸起萧墙”。

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言行中,我们首先就是要遵守单位的工作纪律和办公规范,社保是窗口部门,必须将良好的精神面貌、良好的服务态度展现社保的形象。其次就是要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各项规定。坚决纠正“庸、懒、散、拖”等行为,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习气,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中,对存在问题进行一次再排查、再扫除、再检修,团结成一支作风实、能力强、纪律严的硬队伍,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当前社保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迫切需要一支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大家一定把纪律和规矩牢记心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和省局的决策部署,为社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延边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陈丹)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服务热线
事业单位

地址:延边州延吉市建工街500号    邮编:133000    吉ICP备05005982号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公安备案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3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