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 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登录注册
市县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综合类

发布时间:2016-04-18 16:16 来源:
打印| 字号:[        ]|

关于坚决制止违规办理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于坚决制止违规办理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

 

吉人社办字[2011]48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国家和省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严控提前退休,制止违规办理提前退休行为,但此类问题仍时有发生。去年,省审计厅在审计各地提前退休政策执行情况时,也发现了类似问题。为进一步做好退休审批工作,规范退休审批行为,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退休年龄

        职工退休年龄: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国家和省规定提前退休工种达到规定年限的职工,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经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列入国家关闭破产计划企业中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45周岁、女干部年满50周岁。女职工身份应以50周岁前最后一个连续工作满三年的岗位认定,属于生产岗位的,应认定为工人,从事管理岗位的,应认定为干部。

        个体参保人员退休年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其中,曾在用人单位工作、后以个人身份续保和曾以个人身份参保、后又参加工作的女性,在用人单位生产岗位工作累计满5年且按规定缴费的,也可按50周岁执行;曾以个人身份参保后又参加工作的女性,在50周岁后在生产岗位工作方满5年的,也可以按本人申请时间办理退休手续。

        二、健全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退休审批工作的重要性和违反规定提前退休的危害性,切实加强领导,将其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近年,省里陆续建立了个体人员参保备案公示制度、退休审批公示制度、特殊工种备案制度、首办负责制度、集体审批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各地也要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建立和完善各项审批工作制度,优化退休审批工作流程,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都在监督和制约之下开展工作,办理结果依法合规,阳光透明,经得住检验。今后,如再出现违规办理提前退休审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三、集中时间和力量,开展全省大检查

        从今年4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退休审批大检查,采取自查与省里抽查或各地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地人社局要会同社保局集中力量,对2010年以来办理提前退休情况进行自查,自查结束后,要将制度建设情况、工作流程、自查情况、下步加强管理措施以及处理结果写出书面报告,并填写《违规办理提前退休自查统计表》,一并于5月10日前报省人社厅。下半年,省里将结合群众反映问题对各地进行集中抽查或组织异地互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省。今后每年省里都将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活动,将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

 

        附件:违规办理提前退休自查统计表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长白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