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加强“适老”办事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11 16:49:00 来源: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因智能手机使用不便等原因造成的办事困境,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开通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渠道,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人性的“适老”便利化服务。

  一、拓宽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渠道,方便老年人办事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采取大数据平台比对、引导离退休职工进行线上自主认证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新模式。

  一是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取消离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依托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对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进行认定;同时也积极宣传离退休职工通过手机、网站等线上方式自主进行待遇资格认证。

  二是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任务要求,推进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向基层延伸。四平市社会保险局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在四平市两区13个街道申请配备了资格认证设备,方便老年人就近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业务。

  二、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引导老年人办事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者,每日轮岗值班,协助无“吉祥码”的老年人进行申领,或为无法提供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行“吉祥码”辅助登记工作,确保办事群众“人人有人管,事事有人帮”。对存在办事不便的老年人,会全程认真解答,协助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

  三、开设绿色通道窗口,优先老年人办事

  为了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办理社保业务,四平市社会保险局提供了老年人电话办理服务。

  一是专门设有4个电话咨询服务岗位,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如果该项业务无需本人到场,相关工作人员将直接为其代办;

  二是如果该项业务需本人现场办理业务的,考虑到老年人存在多种不便利的办事情况,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根据实际情况,引导老年人到绿色通道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也会全程耐心解答,让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

  四、配备相关便民设施,服务老年人办事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始终强调业务经办大厅的服务性和便民性,严格要求和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责任制”,经办大厅内有科长值班台、业务办理引导员、咨询服务窗口等现场便利化服务人员。同时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饮水机、等候椅、雨伞、轮椅、老花镜、药品箱等便利化设施。经办大厅的叫号显示屏以及宣传图也特意调大字号,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

  (四平市社会保险局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_牛思家)
无标题文档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56911

省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5821816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5821870

省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81167821

省直工伤保险:81167823

失业保险: 85821827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5821825

信访办公室电话:85821800

网站联系电话:85821880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81167853

 

吉林省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

地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59号 邮编:130061

网站标识码:2200000024

版权所有: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吉ICP备05005982号

吉公安网安备22000002000003号

吉林掌上社保APP扫码下载

苹果商店
安卓本地下载